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师资力量物流研究所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创业创新招生就业资源中心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浙经院成功举办“面向中小学生劳动职业启蒙教育”活动
2020-07-09 08:45  

 

20207月5日,一个濛濛细雨的夏日早晨,来自杭州四面八方各个中小学的30多名莘莘学子,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离城区100里外的杭州长乐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始了为期一天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面向中小学生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活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妮佳出席活动并在开始时作了动员讲话,总支委员、智能物流研究所副所长郭星明、物流管理专业专任教师张东芳分别为孩子们作了《古今诗人们眼中的劳动》和《说说物流的那点事》的培训辅导。

农果采摘活动在飘忽的细雨中率先展开,勇敢的小朋友,不顾细雨濡湿衣衫,冒雨前往农田,兴高采烈地开始了蕃茄、豇豆、玉米的采收,体验了一回劳动的艰辛,也体验了一把丰收的喜悦,当了一回真正的“快乐小农夫”。紧接其后的是厨间包装劳动,一张张饺子皮、一大盆馅肉,在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中,神奇地变幻着模样,不多会儿就在托盘中被码放成了一排排整整齐齐的“饺子阵”,似乎在勇敢地等待着赴汤蹈火,接受美食家们的检阅。而后,灶间的烹饪加工,再一次把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采荷实验小学的余浩扬、胜利小学的葛乔羽、长寿桥小学的周资超等几个年龄稍大的小朋友们帮助大人们升火烧水,煮出了一锅锅喷喷香的大饺子,得到了老师们、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浙经院承担的双高建设任务中,也明确将“面向中小学开展劳动职业启蒙教育”的内容落实到社会服务板块之中。如何依托物流专业背景,策划好这次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预订、采收、加工、配送、储存、交易等系列启蒙教育,并穿插田间劳动、物料加工、物流配送、废物回收等实际劳动环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的老师们行前进行了充分的蕴酿,并作了周密的部署,确保此次活动既安全又见实效。担任启蒙授课的教师全力配合,精心备课,认真讲授,深受中小学生的欢迎。“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谁说厨房的劳动远离中小学课堂?其中的科技与文化奥妙无穷”!“杨贵妃吃的荔枝是通过什么工具从涪陵运到西安的”?“孔子最早的职位是什么”?“看了《京东智慧物流中心》的视频后,谈谈这个视频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等你长大了,小朋友打算为物流作出怎样的贡献呢”?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诗句、小故事、小知识、小练习,紧紧围绕“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活动主题而徐徐展开。课堂气氛热烈,互动连连,从古代劳动和物流的诗画故事,到当代智慧物流虚拟视频,小伙伴们兴趣浓郁,大有“物流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豪迈气概。相信这样一次生动有趣、脑手并用的活动一定会给小伙伴们留下一个难忘的暑假记忆。

活动结束,评出“劳动小达人”五名,“劳动小能手”11名,“劳动小勤手”14名,快乐的孩子们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在欢快的合影留念之后,兴犹未尽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道着珍别,踏上了归家的旅程。


12086

FFCB6

188B7

张妮佳阿姨为我们动员动员 张老师的课咋这么吸引我呢? 劳动职业启蒙教育现场

3E38B

27905

 

31AB0

这点雨吓不倒我们——出发 下田喽 丰收归来

3A3CE

35B5B

1D226

丰收归来 只有三个玉米棒的纠结——孝敬爷爷奶奶还是外公外婆? 母女父子齐劳动的好家风

1CEDC

1E8D8

195F7

母女父子齐劳动的好家风 灶间劳作的小帮手 这道物流题怎么做?


158C4

1A1E9

讲义和练习,劳动和职业、科技和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今日劳动大家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571-86928090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wljs@zjtie.edu.cn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