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师资力量物流研究所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创业创新招生就业资源中心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硬核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
2020-03-12 18:46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9日下午14:30至16:0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与各班级学生一道齐聚云端,在线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并在线参与学习讨论。

思政大课简介

9B452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丰富、鲜活、具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防疫案例和素材,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青年的责任担当。

师生观看后反响热烈,认为此次课程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精彩、非常解渴,认为课程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生动实践,也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1926B 

 

师生热议“思政大课”

张妮佳老师(党总支书记)

聆听了四位“殿堂级”思政理论专家讲授的“思政大课”,让我们感受到了思政课的生动魅力和精神价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突如其然的疫情面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国一盘棋,全国一条心,党旗高高飘扬,人民紧紧相拥,我们随处可以感受到中国信心、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凝聚的强大之势。作为党员干部和人民教师,我们应更加坚定信念,立德树人,立足岗位,服务师生,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护航,为学校“双高”建设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筑梦!

周建荣老师(党总支副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动员、全员参与、全国一盘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联防联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群策群力,有效应对。到今天,我国防控疫情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为全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势,统一领导显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马荣飞(副院长,物流19本2班主任)

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让我们有困难一起扛,共渡难关。正如冯秀军教授课程直播题目《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身为大学生,我们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在村口通宵站岗堵路口的;有在高速路口拦下一辆辆车进行登记人口流动情况并一一测温的;有瞒着家人穿上防护服冲到前线的……他们冒着危险、顶着寒冷,可能身体早已疲惫,但他们没有退缩,在最美青春里当着“最美逆行者”。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致敬每一位新时代的“雷锋”!

董珊珊老师(辅导员、党员P316519物流中英班主任

四位教授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立足于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从不同维度进行阐释,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激发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在这场“抗疫”战争中越挫越勇,大批90后甚至00后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将青春梦想扎根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发挥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守好学生工作的主阵地。

蓝蓝老师(辅导员、党员W313418,W313518报关班主任

四位教授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从不同的维度给我们上了一堂思政大课。其中冯秀军教授讲述了战疫里90后、00后的“非典型”青春。她提到,卖萌不影响冲锋,即使恐惧仍勇敢,“崩溃”之后继续战斗。病房里像大人一样呵护病人,出了病房又是蹦蹦跳跳的孩子等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作为辅导员的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努力把每一位青年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个性、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刘意老师(辅导员、党员P317119供应班主任

听《战“疫”里的最美青春——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到当代青年手中,在这场战“疫”中,一代代年轻人接过明灯,扛起单子,薪火相传无穷尽。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繁荣富强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生于种花家,何其有幸

林敏老师(综合主管、党员物流18本科1班主任

中国抗疫,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向世界展示了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和积极成效。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愿早日春来“疫”去,春暖花开。作为班主任在学生“停课不停学”期间,开展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关心、关注、关爱班级学生,尤其是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让学生们调整好心态,积极投入到网络课堂中,积极乐观的面对学习、生活,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

王庆老师(物流管理专业主管、党员物流18本科2班主任

疫情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史诗级的爱国主义课程,当看到一张张充满勒痕的照片,当看到一个个感人的采访,当看到媒体发布的一个个平凡感动的故事,满眼含泪,引用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余建海老师(物流工程技术专业主管、党员物流16本科2班主任

本次疫情,体现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遇到问题时,能正确指挥、领导全国人民抵抗疫情,社会各界充分进入抗击疫情活动之中,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各国各界为湖北武汉捐资捐物,各地医辽队不断地奔赴前线,军队在国家指挥下,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身为一名教师,我要做好应尽的负责和担当,上好线上教学的每一节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站在疫情教学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和语言,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党旗增光添彩!

张启慧老师(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主管、党员P316518物流中英班主任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何川老师(党员,S314119控制班主任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期间大数据分析,5g技术,ai技术,互联网应用强力支持抗疫,效果明显,相信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强。

施文娴老师(党员,P316417物流中英班主任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抗疫行动变成了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集体自觉。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步调一致就一定能够得胜利。


李雪(物流17本科2班,党员)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本次突发疫情,包含了“危险”与“机遇”,我看到了抛下个人情感,奋斗在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伟大;我感受到了平凡人民的热心;我听到了千千万万人民的加油呐喊声!这就是团结的力量,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的力量。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是,情况依旧严峻。我们还需在家上课学习,口罩还必须戴在我们的脸上,这一切都是在告诉我们疫情还未结束,我们还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罗艳(物流17本科2班,预备党员)

今天,我与全国大学生共同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从当前疫情现状讲起,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12天完工一座医院,各大小型方舱医院从开舱到闭舱,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再联系到我们自身,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多通风,这是我们能为疫情做的最大贡献。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刘海峰(P316117物流,预备党员)

虽然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学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需要有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的精神。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我们不能亲临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最后愿所有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金晓璇(物流17本科2班,预备党员)

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对当今社会的影响,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掌握了很多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独立的个体名义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杨思佳(S313417报关)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有无数的医护工作者们奋战在疫情前线,无数的党员同志们和基层干部们下沉社区,还有数不清的志愿者们都在为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雷神山和火神山的建设中我们看到了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夏欣伟(S312118工程)

17年前非典的抗战到现在疫情的抗战,“90”后,“00”后从懵懂的见证者到现在的主力军和有生力量,是我们年轻人担当的提醒,和花朵的成长。正是因为有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90”“00”后医护人员等这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医务工作者们,才使得我们对打赢这场战役更加自信,在这场灾疫面前,我们青年学生更要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不为防疫"抗疫"添乱,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抗疫”大战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郑志芳(P316118物流)

这堂思政大课让我感受到了,“爱推动着爱,微光电亮了微光”这句话,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我们从来没有被打垮过,中国总是在磨难中成长从而变得更加强大,中华子女也总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这次新冠病毒,王炳林教授也讲到,“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并且相信中国的力量,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朱思远(S313119报关)

这一场战“疫”让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在疫面前,我们学生能做的就是勤学奋斗,增长才干,这样才能用专业本领和知识来保护他人,我们应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创造希望,和在疫情中奋斗的人一起谱写“大写的青春”,赢得最后的胜利!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使大家反响强烈、收获良多。我们要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将学过的理论知识联系实际,把灾难当作教材,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我们要砥砺奋斗,将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中,让我们一起为大写的青春描绘一个大写的梦想,为培养心有大志、行有大德的新时代有为青年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571-86928090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wljs@zjtie.edu.cn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