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师资力量物流研究所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创业创新招生就业资源中心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梓桐实践助共富,“淳”心工程进行时——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11 15:09  

淳安县梓桐镇位于千岛湖西北湖畔,东濒千岛湖,与宋村乡隔湖相望,南邻界首乡和姜家镇,西接安徽省,北靠鸠坑乡,距千岛湖镇35公里。梓桐镇有以古韵杜井、汉墨黄村为中心的艺术小镇核心区,也有以农牧养殖、农文旅融合为主的共富产业示范区以及以蚁巢西湖、峡湾美景为本底的艺术文创度假区。

 

在全省上下如火如荼地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学习和践行党代会精神,物流关务小代理,共助‘振乡’大计划——淳安县“淳”心工程进行时”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淳安梓桐镇黄村,开启了2022年别样的暑期社会实践共富助农活动。

物流学子忙活在田间地头、教室和陶器室里,拿出十八般武艺给支教孩子上课,把国家级竞赛POCIB流程精化后的内容演绎成一个个游戏和孩子们玩。学生们笑着说:让这里的孩子都喜欢上“物流”。家长们都来问:学了物流专业是干什么的。学生们一一耐心解答,当起了“物流共富的宣传员和推广者”。他们尝试抖音直播带货自己手绘的陶器,顶着高温帮农民们卖玉米、甲鱼等农产品。义卖所得买了米和油送给低保困难家庭,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爱留守儿童,“淳”心守护

 

7月1日,实践团队入驻淳安县梓桐镇黄村,15“淳”心守护支教活动精彩开启。面向村里30多名留守小学员们,支教团的哥哥姐姐们拿出“小老师”的样子,认真备课,分析学情,结合物流专业特色,将为期15天的支教课程分为“悦纳自我”“普通话推广”“商务大作战”三大模块。





 


队长田阳说:“我们在支教中体会到班风学风的重要性,作为‘小老师’要言传身教,提倡大家形成讲文明、守规矩、勤劳动、善团结的风气。另外,队员们商议,如何体现物流与供应链专业的特色,大家便想到把国赛内容转换成游戏,让小朋友们提前了解大学,了解物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设计了好玩的POCIB外贸从业能力的流程小游戏,获得了小朋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小老师们还把企业培训中常用的破冰游戏引入课堂,借助数轴模型迅速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教会孩子们“入世先爱己”,不断发现、培养、放大自己优点,同时不避讳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进,学会“悦纳自我”。

在小队分享中,孩子们纷纷表示,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感受到家的温暖,能够勇敢地在课堂中表达自己的想法,大胆交流,收起了顾虑,打开了心门。

助力乡村振兴,“淳”心共富

每天的支教课程结束后,志愿队的师生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德隐陶局” 进行直播义卖。德隐陶局是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和产业研究中心,也是千岛湖梓桐艺术基地联合创办的陶艺、雕塑等体验、研发和生产基地。队员们直播义卖的产品是就地取材,包括非遗传承人指导后手绘的陶杯、田间新鲜采摘的梓桐玉米、甲鱼还有自制辣椒酱等。

 

手绘陶杯




 

队员们挑选一只自己心仪的毛坯陶杯,拿着挤好颜料的调色盘,蘸取颜料的毛笔在杯上摩擦发出的“沙沙”声,风扇机运转时发出的“吱呀”声,毛笔在桶里涮过一圈响起的水流声,非遗手艺人的执着也在同学们细细描绘中得到诠释。“德隐陶局”许忠文主任笑盈盈地鼓励大家发挥想象力大胆落笔,他说:“当代大学生的想象力就是未来社会的底色,大胆创作,去画自己想画的画,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益,对老百姓有益的事。”

 




 

田间采摘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真正投入劳动,才会知道什么是汗水、什么是奋斗,才能感受农民田间劳作的艰辛。虽然烈日炎炎,同学们仍然兴高采烈地来到玉米田地采摘新鲜的玉米,装箱,为直播义卖做准备。

直播义卖

“有朋友说咱今天这个直播间绿油油的,没错!咱今天推广的是来自梓桐镇黄村本地农民自己的农产品!来来来!大家把目光聚集到工作人员手上这支还没刨皮的玉米!”。小主播们守着一张六人方桌,热情洋溢地向直播间的各位观众们推销当天的农产品。第一次直播,可是一点都不怯场。此时,他们已经忘记了自己身处37度高温没有空调的大棚直播间,镜头前满脸都是汗珠,但笑得自信。

本次直播共计盈利1280元,志愿队商量之后全部用来购买了大米和食用油,将义卖所得送给了黄村的低保户家庭,践行共富理念。

 

 

学习党代会精神,“淳”心宣讲

7月7日,浙江省国资国企红色根脉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成员、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妮佳携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郝俊潇来到黄村看望实践团队,并给实践团队和当地二十余名党团干部进行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宣讲,讲授了《富民强村共同富裕先行》《数字化改革下浙江教育领域实践与创新》《共同富裕先行,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课程,这也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党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协作组开展的“行走中的课程思政”实践活动之一。

宣讲结束后,宣讲团成员与实践团队、各位驻村青年团干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详细了解梓桐镇各村的发展情况和乡村建设中面临的问题,还看望了农户。

物流 “淳”心工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且行且收获,亮出青春的风采。从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到走入书画共富示范村,从小小的陶杯绘画、制作、柴烧烤制,到田间摘玉米、打包装箱、布置直播现场、联系农户收集可带货的农产品,再到聆听党代会精神主体宣讲,青年大学生们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思想升华,大家在知行合一中更加透彻的理解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要点,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以“我在窗口写青春”的勇气和自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571-86928090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wljs@zjtie.edu.cn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