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师资力量物流研究所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创业创新招生就业资源中心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两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协作组专题研讨会暨第六期“物流师说”分享活动
2021-09-30 11:04  

党建共建引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协作组于928日下午开展了“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与分享会,这是自今年5月协作组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二次研讨交流活动。教务处处长潘凤钗,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院长王自勤、副所长郭星明、副书记兼副院长周建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第一支部教师代表赵效萍、杨兴江、鲍旦颖、仇婷,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妮佳主持。

 

物流师说,课程思政怎么干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肩。首先,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五位党员教师谈课程思政的心得体会。何川作了“嵌入式系统应用与实践课程思政分享”,从供给侧角度介绍了新工科视野下课程思政的理实一体化教学策略。施文娴开展《现代物流管理》课程思政分享,从需求侧谈“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课制宜”课程思政盐溶于汤的方式方法。张启慧讲述了《供应链管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探索,以任务为载体,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方法,以教材为贯通,以资源为串联,实施课程思政全覆盖。王庆立足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思政视角,讲解了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目标与思政双协同育人的设计理念。刘嘉作为国赛一等奖的指导老师,介绍了课程思政背景下职业技能大赛思政元素的渗透,探索课赛融合思政新模式。紧接着,党员教师刘颖为大家介绍参加2021年全国秋季学期职业教育财经商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的所见所得所想,重点从课程思政的评价体系为切入点谈了个人观点。


现场交流,课程思政再提升

“立德树人,精准思政”重在实践。紧接着,与会专家交流发言。梁丽华院长提到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重要途径。专业教师要精准把握专业课程的思政定位、内容供给、方法载体等。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相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潘凤钗处长以教学管理和任课教师的双重身份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五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三条建议: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相融合,聚焦专业特色,挖掘、梳理思政元素,凝练“找、采、炼”三字经;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相融合,有效、有度、有方法;课程思政与教研活动相融合,专业教研室、课程组是二级学院课程思政的基层组织,要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常思常新常实践。

会上,两院教师围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畅所欲言,凝聚共识,共绘同心圆。

据悉,本次活动由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党总支牵头开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部署,认真推进课程思政全员行动,学史力行,服务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571-86928090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wljs@zjtie.edu.cn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