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师资力量物流研究所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创业创新招生就业资源中心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证书制度 
 日常管理 
 实训建设 
 精品课程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正文

物流工程技术专业
2021-10-21 17:57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2020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00.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技术装备改造升级,物流行业信息化、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趋势明显,互联网、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在一些大公司得到了应用,智慧物流正在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未来企业物流人才需求集中在三个方面:

(1)物流技术开发

智慧物流主要包括物流大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需要大量的物流系统设计、物流技术研发、物流信息系统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人才。

(2)物流设备后服务及维护

随着物流装备技术升级,物流设备后服务及维护将需要越来越多的高技能人才。

(3)物流运营

随着智慧物流的发展,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供应链等先进技术的应用,给传统的仓储、运输、采购、生产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物流运营类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的目标

物流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物流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物流设施辅助规划设计及实施、物流设备管理与维护、生产物流计划与调度、以及仓储物流技术、物流系统与设备营销支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们的优势

1.物流工程技术专业省内唯一

目前,浙江省除本科有物流工程专业外,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则是省内唯一设置物流工程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

2.物流专业群优势明显

我院是全国最早从事现代物流职业教育的高职院校,始于2000年,是全国首批、省内高校第一个开办物流专业,是浙江省首批重点专业唯一物流类专业、首批省优势专业、首批国家优秀骨干校专业。专业群有现代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技术、供应链运营、关务与外贸服务、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有普通高职、四年制高职、中英合作办学三种形式,学生规模1500多人,学生参加多项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奖成果丰富。

3.主持物流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制定

2017年受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组织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等全国10多所高职院校,主持并完成制订了“物流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标准(高职)”。

4.智能化、共享型、产学研集成型实践教学基地

现代物流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室面积近8000平方米,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分别于2006年、2010年两次得到中央财政支持,2011年成为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单位,与省内外10多所大专院校签订了共享协议,是浙江省高职物流自学考试实践考核教学基地,浙江省高职、中职物流技能竞赛承办单位,校企共建顺丰速运客户服务基地、凤起国际物流下沙办事处。

专业课程很实用

物流工程技术专业主干课程有:AUTOCAD及其应用、仓储与配送、机械设计基础、物流工程技术与装备、智能物流技术及其应用、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物流系统优化、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等。在校内,完成物流机械基础、物流设备操作与维护、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仿真、物流信息技术等实训;在校外,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物流部门、工程建设等企业进行一线技术服务和现场管理等实习。

专业教室团队很优秀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专业教师团队是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高级职称占47.5%,双师素质教师占92.5%,博士占6人,有8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或专业带头人, 2位省级教学名师,1位省级教坛新秀。

学习生活很充实

生活便利:交通上与地铁1号线文海南路站0距离,紧邻宝龙城市广场和绿城蒲公英天地两大综合体。

学习有趣:教学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理实一体、典型工作岗位与任务、项目主导、团队协作、师生共同参与学习评价的教学方式,还有企业专家论坛、企业实践等。

课外实践丰富:学校每年举办技能文化月,可以参加学校、省市、行业、协会等各类各级竞赛,还有其他素质拓展社团和活动,比如丰富多样的社团、文体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双十一”企业实习等,学生能通过参与各种活动与实践,得到全面发展的机会和可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571-86928090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wljs@zjtie.edu.cn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