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简介师资力量物流研究所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党团建设创业创新招生就业资源中心学校首页
教学管理
 证书制度 
 日常管理 
 实训建设 
 精品课程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管理>>日常管理>>正文

关于重申课堂教学规范严肃课堂教学纪律的通知
2018-04-28 10:29 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及广大师生: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为维持正常教学秩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教风、学风,根据《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教学管理相关规定,现就进一步重申课堂教学规范、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遵守课堂教学规范

(一)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1.教师要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积极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课堂风清气正。

2.教师课前要依据授课计划和授课内容,针对授课对象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认真备课。应提前5分钟到教室或实践场地,做好上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3.教师上课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举止得体,教态自然大方;须用普通话教学,教学语言清楚流畅,生动文明;板书清楚,文字书写规范。

4.教师上课应备齐教学文档,做到有课程标准(实践教学大纲)、有教师教学手册、有教学设计。必修课程必须使用指定教材或讲义。

5.教师应严格按课表和作息时间上、下课,不得擅自调整上下课时间,不得任意缺课、私自调课和擅自请人代课。特殊情况需停课、调课时应按学校规定办理手续。

6.教师上课期间严禁玩手机、接听电话、收发信息、会客或随意离开教室或实践场地。

7.课堂管理实行任课教师负责制。任课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考勤工作,并维持好课堂秩序。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使用手机辅助教学的课程,可要求学生将手机放入教室手机袋。对上课睡觉、不按教学活动要求随意说话、玩手机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并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经批评教育不改者,教师有权责令其退出教室。对旷课、违反课堂纪律情节严重者,报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8.教师授课内容与教学进度安排表应基本保持一致。课堂教学须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能有效突破难点。讲授内容要合理把握深度和广度。严禁在课堂上讲述与教学无关的内容、发表错误的言论、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

9.教师要深入研究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灵活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正确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努力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切忌照本宣科,罗列堆砌,平铺直叙。

10.教师应精选适度数量和适当难度的作业,留给学生在课后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及时检查批阅和反馈。同时要遵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指导与帮助,对本课程学有余力的学生应提出较高要求。

11.教师应根据学校的规定,完成包括课堂讲授、实践教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实训实习报告)、监巡考、学生成绩评定等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

(二)学生课堂规范

1.学生进入教学楼和教室须着装整洁、得体,不准穿拖鞋、超短裙或其他不庄重的服饰进入教室。

2.学生每堂课需提前到达上课地点做好上课准备。不得迟到、早退、旷课,请假必须向教师出示请假条。

3.学生上课期间要遵守课堂纪律,服从教师的课堂管理。

4.学生上课期间可按教师教学要求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严禁用手机:(1)玩游戏;(2)观看与教学无关的电影视频;(3)网络购物;(4)玩微信、QQ;(5)接听电话和收发信息;(6)其他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行为。

5.学生上课要认真听课,不交头接耳,不吃东西,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严禁随意离开教室。要积极主动参与教学互动,认真完成课内外作业和实践任务。

二、严格教学纪律及教学检查

(一)教务处、质量监控办公室、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要依据学校教学工作整体安排,认真开展常规教学检查、随机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督查等工作,并积极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二)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校院两级督导、任课教师听课应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并向授课教师说明情况,听课期间不得玩手机、接听电话、收发信息,不得随意离开教室,不得影响教师正常的教学活动。

(三)教师应配合学校、所属二级学院做好开学初、期中、重要节假日前后和期末的定期检查、随机检查、专项督查以及期末考试教学检查工作。

(四)教师、学生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将依据我校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教务处   学生处

                             2018428

关闭窗口

 

Copyright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联系电话:0571-86928090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66号 邮编:310018 Email:wljs@zjtie.edu.cn  浙ICP备09058249号